音樂治療癡呆 讓老人保持活力

2010年06月24日 10:23:47  來源:人民日報

音樂治療作為一門科學,在美國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了,現在有大量的音樂治療師是在老年性癡呆這個領域工作的。由于音樂治療在這一領域中發揮出了獨特的良好作用,所以在上世紀70年代,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法律:所有的老年性癡呆治療機構必須有音樂治療。可見音樂在防治老年性癡呆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音樂具有刺激記憶力的強大作用。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有這樣的體會:當聽到或唱起多年以前的歌曲時,我們就自然地想起了那個年代的很多往事,甚至一些似乎早已經忘記的生活瑣事,會突然出現在腦海之中,歷歷在目,讓我們心潮澎湃,唏噓不已。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鐘愛老歌的原因。另外,當人們對一些文字內容的記憶感到比較困難的時候,如果為它譜上旋律成為一首歌,就變得非常容易記憶,而且很多年都不會忘記。例如為古詩詞和毛澤東詩詞譜寫的歌曲等。當年中國工農紅軍針對士兵大多沒有文化、記不住紀律條例的現象,譜寫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從此士兵們耳熟能詳。音樂治療師利用這一特點,專門演唱或播放老年人年輕時代流行的歌曲,與老年人一起討論那個年代所發生的事情和個人的經歷,以達到刺激、保持和改善長時記憶的目的。

    同時,也通過教老人們學習當下流行的歌曲,刺激他們的短時記憶,讓他們盡可能地保持一個比較好的記憶能力。

    音樂治療師還利用唱歌來改善老人們的語言能力。科學家認為語言是在大腦的左半球,而音樂是在腦的右半球,所以當語言功能出現障礙,就可能意味著左半球的語言中樞受到損害。但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雖然很多老年人慢慢變得不太能說話了,但在唱歌的時候,他們卻能夠很清晰地唱出歌詞。于是音樂治療師就會先帶領他們一起唱歌,然後要求他們慢慢地去掉旋律,只說歌詞。這樣的做法會取得很好的效果,人們依然可以保持甚至改善他們的語言功能。

    另外,音樂治療師還會通過各種各樣的音樂、舞蹈活動來刺激老年人的生理功能,提高老人的活力,改善精神和情緒狀態,促進他們的社會交往。這些對于維護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防止老年性癡呆的發生和發展,起到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高 天)

    (作者為國際老年癡呆協會中國委員會會員、北京老年癡呆防治協會理事)

引用於: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ln.xinhuanet.com/jkpd/2010-06/24/content_201545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