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聲》打坐為什麼有益於身心靈
(紐約) 鄒盛銓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3, 2010 06:05 AM | 2002 觀看次數 |  
世界周刊1382期「冥想新探索有益身心靈」一文,以最新科技的發展和作者60多年從事心理和精神治療的經驗,大篇幅報導了「冥想」對身、心、靈的醫療價值。讀後很受啟發。原來西方流行的另類療法「冥想」(Meditation),最早源於印度,就是打坐、靜坐、坐禪或瑜伽的意思。然而打坐在中國儒、道、佛和氣功流傳了幾千年。雖然有各種流派和靜坐的姿勢,但卻是修身養性、修道、參禪的必修功課。其共同特點都是主張安靜放鬆、思想集中和呼吸深而慢。靜坐貴在自然舒適,妙在自然天成,打坐的關鍵在於「忘我入靜」。中醫和氣功界認為打坐能夠打通人體的十二經脈,道家特別重視奇經八脈,瑜伽術和密宗一派認為打坐能打通「三脈四輪」,各有不同的概念,對於如劉鍾毅醫生所指出的五方面:即降低精神緊張,性格情緒改善、心血管功能好轉、腦功能改善、腹腔器官功能改善和免疫力提高等有異曲同工效果。

 

筆者認為:基於生、心理的相互作用,意識集中排除雜念的催眠誘導作用和生物反饋作用。又經現代科技活體造影證明,「冥想」或打坐,有益於身心靈是千真萬確的。「冥想」或打坐,能夠自數千年前承傳至今,必有它存在的道理。古人並非盡為愚昧,輕易受騙。可笑的是有的所謂「科學家」,把某些經過長期實踐但迄今尚未完全實證的瑰寶,一律斥之為迷信和糟粕。如中國何祚庥院士就認為中醫(包括氣功)95%都是糟粕。但錢學森等科學家對中醫、氣功和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十分重視,認為用現代科技探索它們的奧秘是完全必要的。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有的氣功師或催眠師,故意把「冥想」或打坐抹上一些神秘的色彩、加入許多迷信成份以迷惑廣大的冥想或打坐愛好者,也是完全不道德的。

 

筆者認為:在現代這個充滿壓力和快節奏的社會中,提倡在早晚或工間,選擇最舒服的打住姿勢,閉目含笑,從頭到腳放鬆、眼觀鼻、鼻向心,自然減慢呼吸,呼氣要更慢,默唸「放鬆」兩字,每次5至10分鐘,在家可坐30分鐘,堅持下去必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