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家庭的食用油,只要備有兩、三種就綽綽有餘了。

第一, 烹飪時選用苦茶油,或拿橄欖油和椰子油搭配。苦茶油是全方位的烹飪油,冒煙點高達攝氏二百五十二度,可以煎煮炒炸,也可以用來涼拌。苦茶油還有其他好處,例如修復黏膜、殺菌、抗過敏、抗癌。如果不想只用一種油,可以選用一種低溫用油,搭配一種高溫用油,例如,如果要涼拌或水炒,就用橄欖油,如果要大火炒或高溫煎炸,就用椰子油。記住,上述的三種油,一定要買未精製、冷壓的。

第二,為增加Ω3的攝取量,建議你不妨補充魚油、海豹油、亞麻仁油。注意如果是魚油或海豹油,一定要來自無污染的海域,或是經過檢驗不含重金屬。素食者則可選用亞麻仁油,在一般的有機食品店都買得到,也可以買新鮮的亞麻仁,回家打碎拌在飯菜中食用,也可做成薄餅或混在高蛋白飲料中飲用。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提到的幾種油,是用來補充的,不是用來烹煮食物的。

第三,為了特殊口味的需求,可再額外補充一兩種好油,例如用來調味的芝麻油或花生油,味道很香,也很健康。所以基本上,家裡有這幾種油就非常足夠了,不用再多傷腦筋買什麼大豆油、沙拉油,或是一些標榜含有橄欖多酚的沙拉油。選對了油,日子就可過得既單純又健康。



2008092213040027.jpg 本文摘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