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經》是一部大乘經典,發展於原始佛教。佛教猶如一棵不斷生長的大樹,每天長出更多枝葉,樹枝向外延伸,樹葉越來越茂盛。要有新的樹枝、新的樹葉、新的花和新的果,佛教之樹才是一棵有生命的大樹。因此,每年、每月、每天,佛教都在發展中。大乘佛教可說是發展自原始佛教的花果。

 

 

  我們不希望佛教是一具在博物館中乾枯的身體,而希望佛教是實在的生命,每天增添生命力。因此我們應接受佛教之樹,每天、每月、每年都長出新的枝和新的葉。佛教的發展沒有停下來,但它依然是佛教。

 

  各寺院包括禪寺都會讀誦《阿彌陀經》,因為《阿彌陀經》說明的教理非常容易修習。剛修習佛法的人、沒有足夠念、定和慧的人,也可以修習《阿彌陀經》,不過這並不表示修習佛法已久的人就不修習此經。對於《阿彌陀經》,可以有甚深的理解,也可以有淺顯的理解。理解深的人可以修習此經,理解淺的人也可以修習此經,我們必須以完全開放的心去學習《阿彌陀經》。

 

 

  《阿彌陀經》的教法非常普遍,剛開始修習佛法的人可以修習,修習佛法已久的人也可以修習。修習已久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其所見及所得非常大;剛開始修習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有所見及所得,但其所見及所得比較小。經由念佛,我們達到甚深的念、定和慧。即使我們的念、定、慧未深,同樣可以念佛。念佛的成果可以是大或者是小,取決於我們的修持,以及我們的念和定是否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