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標題:靈修新病症---被動貪欲症
轉載作者:普曼身心靈成長學苑 轉載自 心光網

無貪則感應

首先讓自己簡單地過日子,不要複雜化。許多人執著於積累錢財,自認為是「理財能手」,而忽視了對無常的警覺,但從另外的角度看,這些「能手」其實並沒有把帳目算清楚,因為他們將所有的希望放進了一個會破產的銀行----無常當中,所收穫的「利潤」則是無明和執著等障礙,累積越多,障礙越多。當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生命就草率地結束了。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各有各的成功和失敗,但所有人都擁有一個共同的成功,那就是死亡。在這個「成功」面前,其他一切的成功如同煙花柳絮。我們如果以貪婪、執著累積著易碎如雞蛋般的幻象,並以這個幻象去碰擊永恆堅固如磐石般的死亡真相,不是很傻嗎?

貪是五毒之首!貪婪的土地上會滋生出嗔、痴、慢、疑等毒草。貪婪的人從功利的角度去衡量一切事物的利弊,西藏有句著名的諺語:「再美的鮮花在牛的眼裡也是一把草。」換言之,一個貪婪之人即使得到了上師的指引和加持,其貪婪之心也還是會生出妄念來,不斷算計著這枝「指引加持」的鮮花值多少錢、自己的成本利潤又是多少‥‥等,由於執著於小我,貪婪使人心量狹小,最容易造成懷疑及嘲笑實相。

貪有多種,舉凡財、色、名等眼耳鼻舌身意所造成的所有幻相,幾乎無所不包。我來美國後發現了一種由於資訊過多而形成的症狀,我稱之為「被動貪欲症」。由於西方新時代(New Age)運動的主流之一是對東方古老神祕學的探討,因此有關這方面的資訊非常多,一些人出於不同的需要,不知不覺地患了「被動貪欲症」,總是抵擋不住好奇和誘惑,結果書越讀越多,心中卻越來越空虛乏力,最後只成就了口才,口中說得頭頭是道,卻始終缺乏行動力。

中國古老文化中有許多精粹的智慧,如《道德經》的一開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此外,很多古聖先賢也早已悟出「大道語斷」的真理,意思是:高層的智慧和真理是不需要語言的。看到許多人仍然淹沒在資訊的湍流中,不知何時才得以進入真理的海洋,不免令人遺憾又心急!此外,「被動貪欲症」的患者還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導致「厭食」,到最後,一聽到「靈修」就產生類似反胃的感覺,那是由於他們遇到了貪心的老師或朋友,並且接受了太密集的資訊,再加上自己又沒有下功夫簡化這些資訊所造成的。

貪的對手是捨。捨去貪就是捨去執著,一旦不再執著,就能夠無畏,並且獲得身心的平靜鬆弛。平靜鬆弛是一種無目的、無功利的柔軟狀態,這是因為退出了競爭,便能遠離人我是非。但這並不意味著放棄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佛法所謂的八正道中,有「正業」這一項,正業即是「正力」,正力不是用來拚搏或榮耀自己的,而是用來服務於生命的:正力就是恰當的力,恰當的力猶如平靜鬆弛的海面,任大船小船遨遊其間,而所有世間的事情也應該如此。

一旦貪去除了,其他的嗔、痴、慢、疑也會隨之減弱,使得心量大起來,漸漸地像海洋、像天空般蘊育至誠,蘊育豐富,屆時我們就會得到一分真實的利益 喜悅和因著喜悅而展開的種種「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的靈性過程。此時,我們可以邀請宇宙上師們參與我們的精神活動,不用擔心,無貪的念力絕對能夠請得動上師前來。

 

作者:源淼

本文摘自:<輪迴轉世之約>由 春光出版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