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傳送】

癌症新定義──人生的轉機

作者:許添盛醫師 ∕賽斯基金會董事長。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發行人

 

  癌症不應該只被視為身體的疾病,它是透過身體而反映出來的人生現況。

 

癌症不是因,而是一個果,真正致癌的原因,並非由飲食因素、化學污染,或是有些醫學專家所說的自由基的問題。以飲食為例,過度強調「吃致癌物會致癌」的想法,只會讓人產生恐懼,而恐懼對身體的危害遠大於致癌物。思想、情感、生活態度與身體的關係,遠比吃下去的東西更密切。

  

沒錯,癌症的確是一種基因的病變。這一點毋庸置疑。可是,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基因病變呢?現代醫學其實是一種物質醫學,並非真正的醫學。我想提倡一個革命性的觀點,那就是:真正致癌的因子,不是在物質層面能夠找到的。

 

在我治療的許多個案裡,我常常看到,真正的原因是發生在心靈面,甚至可以這麼說:心靈原因如果沒有被瞭解、沒有被洞悉、沒有予以面對的話,任何只考慮身體的醫療、物質的醫療,或是所謂「基因療法」,基本上都是捨本逐末,甚至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唯有當醫學的發展不再只考慮身體,而開始正視心靈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時,那才是最究竟的醫學之道。

 

所以,我要對癌症重新定義:癌症應該被視為人生的轉機,這個轉機不是教你怎麼去吃更多的健康食品,或是教你如何去找更多的抗癌方式。這個轉機是教你如何去改變人生,引你去重新檢討對生命的態度。它要引導你去問問自己:「你為什麼活著?」「你過的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透過這樣的覺醒,才可能把啟動基因產生病變的力量,導至開創生命契機的方向。

 

在我的觀念裡,假設癌症是顯現於身體的一個結果或效應,那麼真正能夠啟動這個過程的,其實是心靈的力量。如果我們能夠瞭解這樣的力量,也許未來對癌症的整體治療就會有不一樣的思考。

 

癌症應該被定義為:

 

一、它是心靈能量被阻塞、扭曲而顯現在肉體上的結果,所以應從心著手,而非從身著手。

 

二、它是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渴望改變的動力。癌症的興起,代表大多數人的生活方式並不符合內在的需求。

 

三、它是人生的轉機。人們應學習如何將這股被壓抑的情感能量,轉化為提昇生活品質的動力。

 

(摘錄自絕處逄生 / 賽斯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