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己的身體

 

善財童子參訪海幢比丘時,見比丘在人潮洶湧的路旁結跏趺坐,

身體因禪定成為一個淨穢皆具、染淨不二的世界,

身上出現十四種不同的景象,具體呈現為宇宙不同層級的境界,

原來,身體就是宇宙,宇宙就是身體,

當我們完完全全地回歸到自己的身體,也就與全世界整合為一了。

■ 陳琪瑛(銘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善財童子第六參來到閻浮提畔的摩利聚落,參訪海幢比丘,比丘雖然身安不動,但從他身上十四處,卻出現了不可思議的神變景象。

 

與身體約會

身體對我們始終不離不棄,但常被視為「就是我」的身體,卻最常被我們忽視。我們的眼睛總是往外看,每天生活中放最多心思的地方,不是自己,而是外在的所緣,例如為了工作,我們最親密的身體,總在不假思索中,被我們當成超人般使喚,往往蹂躪了身體而不自知,直到身體病了,甚至到了無法挽回的重病,我們對身體的關心,才會醒覺。

 

我們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沒有覺性,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本來天生所具有的細膩度消失了,粗糙的感受代替了身體覺性本有的靈敏。

 

但是善知識的身體是覺醒的,是高度敏銳且能展現無限妙用!《法華經》談到,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若能清淨覺醒,具有百千功德。瑜伽哲學也認為,若能控制呼吸,以及進行瑜伽姿勢的身體訓練,可以啟動身體的能量,最終實現精神的圓滿。

凡夫雖關心身體,卻不是為了身體的覺醒。人們對於身體,不是過於操勞,就是太過愛惜,花大錢保養身體,卻是滋養「大患」之身,《老子》說:「吾之大患在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焉?」當身體不是覺醒的,那就只是個煩惱橫流的肉身;唯有讓身體覺醒,身體才不是惱人的欲望之窟,而是無限精彩的宇宙舞台。

 

禪定,讓身體覺醒

善知識除了心是覺醒的,身體也是覺醒的。當身體覺醒,才能發揮身體正向的妙用。如何讓身體覺醒?善財童子參訪的善知識所用的方法是——禪定。

 

例如善財童子第五參參訪的解脫長者,當他進入三昧大定,他的身體就猶如淨琉璃般映現出莊嚴的佛國淨土;解脫長者讓自己的身體因禪定,成為一個美麗的國度。而善財童子的第六參,是參訪海幢比丘,莊嚴的佛國淨土不僅在他的身體展現,而且雜染穢惡的六道景象,也同時出現在他的身上;海幢比丘讓身體因禪定,成為一個淨穢皆具、染淨不二的世界。

禪定,讓我們向外的心,回歸到自己的身體,看見身體的呼吸,看見身體的脈動,甚至讓我們看見——整個宇宙。

 

身體,就是全世界

善財童子參訪海幢比丘時,見到比丘在人潮洶湧的路旁結跏趺坐,比丘不僅不受熙來攘往的人潮干擾,而深入三昧大定,無出入息,身安不動,內心清淨喜樂。

 

解脫長者和海幢比丘都是深入三昧禪定的行者,只是一者在靜處安身觀心;一者在鬧處席地晏坐。在鬧中而身心猶然能安住不動,更展現出動靜不二的禪定力,所以海幢比丘打開了身體無限豐富的層面,在他身上的十四個地方,出現十四種不同的景象。

 

 

(一)足出長者、居士、婆羅門眾;(二)兩膝出剎帝利、婆羅門;(三)腰出仙人;(四)兩脅出龍;(五)胸間卍字出阿修羅;(六)背出二乘;(七)肩出夜叉、羅剎王;(八)腹出緊那羅王;(九)面門出輪王;(十)兩目出日輪;(十一)眉間白毫出帝釋;(十二)額出梵天;(十三)頭出菩薩;(十四)頂出佛。

 

這十四處所出現的神變境界,都是不可思議的數量和廣大的境界,譬如從足下出現無數百千億眾寶莊嚴的長者、居士、婆羅門眾,以一切資生之具到十方世界救攝貧窮眾生。又如從頂上出現無數百千億如來身,威光赫奕,普照十方,出妙音聲,充滿法界,示現無量大神通力……。如是神通變化充滿法界,經過六個月又六天,海幢比丘才出三昧大定。

 

海幢比丘身上十四處出現眾生和佛等,個個作用不同,從下至上,漸漸增勝,這與瑜伽行者認為,人身上有七處脈輪,「愈高處的能量,層次愈高」的觀點不謀而合。第三參海雲比丘和第六參海幢比丘,都是在海岸邊禪修,他們都開發了身體廣大的能量,而海幢比丘更細緻地將身體不同的能量,具體呈現為宇宙不同層級的境界。是海幢比丘展現了世界圖像?還是世界原來就在你我之內?

原來,身體就是宇宙,宇宙就是身體。當我們完完全全地回歸到自己的身體,也就與全世界整合為一了。

 329d.jpg 

圖一:我是誰?我是什麼樣子?從過去到未來,從來沒有固定過,完全看自己如何建構,每個人都隨著因緣變化萬千。(黃文華攝)

 329e.jpg

圖二:每個人的身體都具有無窮的能量,若能將它喚醒,就能展現出各種樣式的存在。(李治華攝)

 

人生雜誌電子報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