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3/96/1276.html

 

昨天我和一位多年老友坐在我的客廳裡。「欸,娜妲莉,我知道你講過寂寞的感覺,不過上個星期當我寂寞得不得了時,我覺得自己是世上唯一懂得寂寞是什麼滋味的人。」寂寞正是這麼一回事。只要我們覺得跟別人有所關聯,哪怕是其他寂寞的人兒,就不會再感到孤單了。

 

我和丈夫分手時,片桐老師對我說:「妳應該獨自生活,應該熟悉那種狀態,那是人最終的住所。」

 

「老師,我會漸漸習慣寂寞嗎?」

 

「不,妳不會漸漸習慣。我每天早上都沖冷水澡,而每天早上都被冷得嚇一跳,可是我繼續站在淋浴噴頭底下。寂寞永遠會咬噬人心,但是得學著挺身迎向它,別被擊垮。」

 

同年稍後,我又去拜見老師:「真的很難受,我回到家,孤零零一個人,心裡變得好慌。」他問我,一個人的時候我都做了些什麼。頓時,事情變得有意思了,「嗯,我洗碗盤、做白日夢、在紙上信筆亂塗、畫些心形,然後著色;我拾起盆栽裡的枯葉、聽很多很多的音樂。」我開始研究起自已的孤絕處境,並產生了興趣。我不再有掙札。

 

寫作可能會很寂寞,有誰會去讀?有誰在乎?有個學生問我:「妳是為自己寫作?還是為讀者而寫?」寫作時,想像你正與他人分享你的看法;走出寂寞的深壑,向另外一個人表達自己。「當我住在中西部時,便是這樣。」寫出來,他們才能了解。藝術就是在做溝通。品嚐孤絕的苦澀滋味,而從那裡開始,與所有曾經孤單的人相濡以沫並互相憐惜。寫作時,引領自己在心裡想起某人,想著要向他傾訴你的生活;透過寫作,讓自己靠向另一個寂寞的靈魂。「八月底一天的傍晚,我獨自駕車穿越內布拉斯加州時,心中的感觸就是這樣。」

 

運用寂寞。寂寞的苦楚使你迫切想要和世界重新連結在一起。捨起那份苦楚,運用它來驅策你更深入表達自己的那股渴望;張開嘴,說說看你是誰,還有你有多麼關心燈光、房間和催眠曲。

 

 

 本文作者: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

 本文摘自:<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

 由 心靈工坊 出版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