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0812120001.jpg

如果你想懷孕,試試看打坐。

我是從一位哈佛醫學院的教授那裡聽來的。他提出一份研究報告說,在他的研究對象中,有百分之四十認為他們是在六個月的學習打坐期間受孕的。

  

我想這些人一定還做了其他的努力,只不過這位教授略而不提。

這位赫伯.班森(Herbert Bencon)教授指出,每天多唸幾次「嗡」(ommms)可防百病(但顯然防不了送子鳥)。持誦咒語還有助於減輕愛滋症狀,降低高血壓、預防不必要的手術與醫療程序。健康保險業應該把打坐課程納入保險才對,這樣可以減少更多昂貴的醫藥費。如果健康醫療計畫也能在眾多網路供應商中增加一些佛教僧侶的名單,那不是很棒嗎?

  

打坐的要點是專注你的每一個呼吸。我曾經訪問一位教授,他最重要的教學內容就是呼吸。一九六九年,這位克里期多福.費佛(Christopher Faiver)教授還是俄亥俄州海勒姆學院(Hiram Cologe)的學生,當時學院舉辦一系列「最後的演說」(Last Lecture)課程。假如你有機會發表最後的演說,你會說什麼?這個點子在他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當他後來成為俄亥俄州約翰卡羅爾大學(John Carroll University)的教授時,他發表了一場「最後的演說」,敦促學生練習呼吸。

 

呼吸?

他聽說有東方宗教相信每個人一生的呼吸次數是有限的,因此我們必須善用它們。他曾經目睹他的孫子吸進人生第一口氣,也親眼看著他的母親呼出人生最後一口氣,從而見證了呼吸的威力。

「我有一種領受聖體的神聖感。」他告訴我。

在他的演說中,他提到所有幫助他呼吸的人,如耶穌、佛陀、甘地這些大師與人間導師,還有許多老師、同事、老闆和學生。

 

這也讓我想起那些教我呼吸的人,尤其是二十年前指導我專心數息的那個人。當時大約有五十位男男女女聚集在一所靜修中心練習打坐,課程從星期五晚上一直持到星期日下午。我參加的目的是希望能找到一個對象,彷彿這個週末是一次精神上的單身遠足。

 

授課的老師是一位在泰國學習的佛教僧侶。他是那種陌生人一看就會說「他是吃素的」那種人。他身材高大、瘦削,穿著寬大的絨布長褲和勃肯鞋。

 

他叫我們以舒服的姿勢坐著,不要說話,靜聽自己的呼吸,等到鈴聲響時才起來。

 

聽自己的呼吸。這有什麼難的?

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去尋找一處和平寧靜的地方。我期待能進入一個陽光燦爛的平靜海灘,或一處寂靜無聲的山巔,或者一座寧靜安祥的蓮花池。我期待我能摒棄心猿意馬,不再老是想到我愛恨的那些人。

 

我的心就像一處垃圾場,沒有一刻是平靜的。我每天胡思亂想,想著我的童年,想著一堆沒做完的事,想著看到那些遇害的人,想著要寫的書,想著要去買一雙鞋。然後我又把自己抓回來,試著傾聽我的呼吸,但我只聽到一屋子人飽受挫折的嘆息。

 

好不容易,鈴聲響了。第一節課結束。第二天,我們每隔二或三個鐘頭就打坐四十分鐘。那真是折磨人。打坐之後,僧侶會讓我們起來活動一下,但這段休息時間我們要思惟,要去感受我們的腳掌踩在大地上的每一個腳步。我們仍舊要保持安靜,即便上廁所、用餐時也一樣。呼吸、呼吸、呼吸。如此而已。

 

有一次在戶外,學員們幾乎要群起叛變,有五個人聚在一棵橡樹下密謀對策,還有四個人打包行李回家。

 

剩下的打坐課程簡直是懲罰。那種感覺像坐在椅子上接受牙醫的根管治療一樣。我的心有如一匹奔馳的野馬。叫我們一動也不動專心數息簡直就是酷刑。坐了二十分鐘後,我的心不斷在尖叫:「鈴響啊,X的鈴響啊!」

 

一整天下來,我最多只能數到十五,我的心就會飛到茵茵的綠草地,再從窗簾的圖案飛到英俊的男子,再飛到某個暑假的回憶,一直到還沒完的工作。我的全身因靜坐不動而酸麻疼痛,最後因為什麼也不做而精疲力竭。

 

到了星期日,有一半人早已打包坐墊、鬆開雙腿回家了。課程結束時僧侶告訴我們,我們需要的一切早就在我們身上。

 

「那我們幹嘛來這裡?」有人喃喃地說。

 

僧侶讀出我們的心(他一整個週末都在聽我們無聲的尖叫)。「你們或許會想,你們離開時能帶走什麼。」他說。過人的智慧?對上帝的全面認知?一顆滿滿的愛心?

他告訴我們,有個學生請教一位禪宗大師:「你為何打坐?打坐會讓你成為聖者嗎?」

「不會。」大師回答。

它會讓你更神聖嗎?

「不會。」大師搖頭。

那它能帶給你什麼?

「覺醒。」大師回答。

那麼你如何才能覺醒?

呼吸。

 

   2011010500580045.jpg由/晴天出版社 出版

                本文出自:<上帝不眨眼>

                本文作者:蕾吉娜.布瑞特(Regina

                Brett)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