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亢達里尼(Kundalini)瑜伽

7d28e53591.jpg  

Kundalini 亢達里尼 :梵文意為『捲曲』,她是人體靈性的重要部份,是每個人與生俱來隱伏在中脈底部盆骨裡一塊三角形叫薦骨 ( 骶骨 ) 腔內捲曲成3圈半的能量。中文音譯為「軍荼利」、「昆達里尼」、「靈蛇」、「拙火」、「靈能」等。亦譯作靈量,取其是個靈性的能量之意。

靈量位於我們脊柱底部三角骨的位置,當人還是胚胎的時候,靈量便從頭頂進入,通過脊柱,潛藏在三角骨(現代醫學稱為的「薦骨」,薦骨(Sacrum)這個解剖學名詞,源自hieron ostoun 希臘文,意思為聖骨),捲曲成三圈半的形狀。靈量是個母性的力量,我們體內的靈量是外界萬物之母的力量的反映。這個母性力量一直養育著我們,照顧著我們。她知道我們的一切,到了適當的時機,在適當的條件下,靈量便會昇起,將我們連接到無所不在的整體能量去。這時我們便說那人得到了「自覺」。

拙火是生命能量所潛伏者,有人譯作拙火或軍荼利,它又稱為能量之蛇。在三脈的最低交會點,第一個脈輪之下﹝幾乎是同一點﹞有一巨大的能量,以順時針的方向捲曲3又1/2 圈,一個是誕生,一個是生活,一個是死,而還有一半是再生(因為尚未生,但必須生,所以是一半)。」頭咬著尾巴,古代的瑜伽行者稱它為KUN’D’ALINII,其意為能量之蛇,或稱為KULA KUN’D’ALINII,KULA 其意為脊椎底端,在大多數人身中拙火是睡著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感覺到它的力量,所有靈修的目的,就是為喚醒這神性的宇宙能量,使之沿著中脈上昇,以達到頂輪,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覺人。瑜伽派別裏有一派就叫做KUN’D’ALINII 軍荼利瑜伽,就是專修此路。

體位法、食物、外在行為控制、內在行為控制、梵咒…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喚醒拙火。除此之外,在靈性的修持上道上,只有一位偉大的上師才能協助我們將拙火提升到最高點。

只有在『適當條件』下此沉睡的潛在能量才會被喚醒和提昇,並通過其上的五個輪穴,到達大腦頂部的神經叢,最後穿越頂輪和頭蓋骨,此時我們便接通了宇宙的能量,宇宙的能量可以在體內自由流通,使人達至『自覺』的境界,建立『三摩地瑜伽』狀態(即中國人所說『與天地同流』、『天人合一』的境界)。

同時,進入真正的靜坐,即無思慮但有知覺的入靜狀態 (Thoughtless awareness),在這種境界中靜坐,我們只能覺知『當下此刻』,一切過去與將來的思想和憂慮都不復存在,大腦平靜下來,領略無可名狀的喜悅,從而獲得內在的平安、身心康泰。到那階段練習者的手掌會發展出一種新的知覺,能顯示相應能量系統的狀況;只須簡單的方法,即能作出相應的改善。

就像中國武術追求打通任督二脈一樣,瑜伽練習在身體上的目標是希望能讓潛藏在下腹腔的Kundalini(音譯「昆達里尼」或「亢達里尼」,藏傳佛教稱「拙火」)在被啟動後,順著中脈向上延伸到第六與第七脈輪,達到開發人類更大潛能、領悟更多宇宙智慧的目的。

因此,百家爭鳴,各吹各的號。瑜伽不同的派系用各自的方法試著要喚醒這股巨大的能量。

由Yogi Bhajan帶到西方傳播出去的昆達里尼瑜伽的練習法中,當然更專注在啟動、活化這股能量,在整體能量提升之際,達到身心靈平衡的目的。

倒底,這股能量升起時,是什麼感覺?在我們練習動作時,會覺得身體發熱,甚至流汗。仔細觀察,能量沿著中脈流動時,帶來的熱能,和我們做其他運動,甚至是延展式瑜伽流汗的方式非常不同。

一般來說,Kundalini能量升起時帶動的熱能,大多集中在背脊上,因此,即使是流汗,也大多分布在脊柱兩側。這和一般運動全屬全身性流汗或集中在上胸腔,非常不一樣。

也為了要興起這股由下而上延著中脈而行的能量,在Yogi Bhajan所教的昆達里尼瑜伽的練習,有非常多的脊椎動作,像是上半身來回地左右扭轉、前後來回運動脊椎等,除了活絡背脊、使背肌更結實有彈性、強化神經之外,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淨化及通暢從下腹腔到喉嚨的脈輪。

在脊椎熱了甚至流汗之後,體內的壓力或毒素開始釋放出來,比較敏感的會發現身體有微微的振動感這就是Kundalini能量的流動感覺。在能量流通較為暢通之後,若是能接著靜坐,可以感受到不論身體或心理面都更能享受寧靜的片刻。

不過,這種能量興起的感受,因人而異。有的人可能幾分鐘的動作練習,就能感覺變化,但有的人在練習中只感覺到手、腳或某個區塊的麻、脹或微微的刺痛感,代表這些部位的沈積毒素或阻塞較多,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

因此,Kundalini能量的啟動,說幽微可以很精微,但也不難分辨。因此,不是要「打通二脈」或「打開頂輪」才是有效的練習,只要感受脊椎變熱、更有彈性,就可以算是喚醒這股能量的一個指標。

也因此,從事其他的運動,只要仔細分辨,還是有一定的中脈或脈輪淨化的目的。不過,要檢驗定期的運動淨化身體的效益,有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靜坐。當一個人身體雜質和毒素少時,很容易就能進入到安靜、深沈的靜坐中心裡。這也是我們練習動作、呼吸或梵唱的主要目的,讓我們在身心靈各方面都能享受平靜喜悅的最大益處。

亢達里尼瑜珈非常適合現代的社會,因為它原本就是為了每天活耀忙碌於工作、學校與家庭等責任的人們所設計的,只要經過適當的指導與持續的練習,每個人都可以來做拙火瑜珈。在開始做拙火瑜珈時,我們所吟唱的咒『Adi Mantra』,讓我們與自我內在的老師、還有所有拙火瑜珈的導師們連結在一起,這個咒也可以保護我們的能量。當我們社會變得越來越依賴科技,這個世界也越來越與科技文化緊密連結,這種急遽增加的變化造成我們身體神經系統的龐大壓力。拙火瑜珈讓我們再度回歸到一個古老的系統與科學,幫助我們應付日益增加的 生活需求。這一門心靈內在的科學可以幫助你我面對種種變化帶來的壓力。唯有心靈,讓我們瞭解內在與外在的世界,也唯有鍛鍊心靈,才能帶領我們經歷生活中的變化。

亢達里尼瑜珈又被稱為自我覺察的瑜珈,覺察是一種將有限與無限接軌的方式。我們體內的潛在能量經常處於冬眠狀態,等待被喚醒,而拙火瑜珈讓我們可以經歷真正做自己的感覺。我們從書本上得來的智慧是非常有限的,唯有當我們真正經驗,書本上的智慧才會變成有用的知識,拙火 瑜珈將會讓我們體會到我們是『有靈性的個體在世間體驗人類的經歷』,而不是『人類的個體體驗靈性的經歷』;到時候我們將會經歷到無限的健康、愉悅與快樂,人們與生俱來的權利。

藉由kundalini Yoga,你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並發展平衡的心靈,並以你的無限連接內在的智慧與豐沛的潛力。它將給你活力、健康以及與生俱來應有的幸福。它能讓你平靜堅強的面對現代化生活的挑戰並持續維持自有的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