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好女人,蹺家去 - 搜索自己的靈魂

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6/95/1180.html

 s2010032113050008.gif  

搜索自己的靈魂

有位心理治療師曾經跟我說,妳只要保持身心活躍,就很難憂愁太久。牟敦針對同樣的主題,換成另一種說法:「你在群樹之前是不可能神經兮兮的。」的確,長久以來,我都知道自然可以滋養女人的靈魂,它很少給人直接的答案,但總是會給予滋潤、安慰、灌溉性靈,人們因而成長。

堅強、安靜與天然的地方能夠撫平我們粗糙的稜角。在森林裡,在一片台地上,在池塘邊,在瀑布下面,在山頂上,一切迷惘、憤怒與悲傷皆消弭無蹤。「不欲以靜,」老子說,「天下將自定。」

妳會到那裡去進行單人的大自然之旅?盡可能設想一個天然陌生又沒有限制的環境。最好是妳沒去過的地方,而且最好是妳沒有進行過類似活動的地方。妳的獨遊未必非得要累垮妳的身體不可,但是最好可以暫時將妳帶離妳熟悉的環境。我建議妳最好能夠離開,而且至少活動四個小時。妳需要讓自己有時間真正的體驗開始、中場及結束。心靈的活動是沒有捷徑的。妳必須花時間,讓自己跌倒,再站起來,繼續前進之前稍事休息,坐在樹下,花時間進入洞穴,再回來面對陽光。人們向來是在中場的階段明白這趟旅程的力量,這時候妳的身體累了,也是最艱苦的時刻,因此妳會希望能夠獲救。正如瓊.艾瑞克森會說的:「掙扎、拉扯與拔河,就是一切。」

妳會沿著一條廢棄的道路走向一片台地嗎?一段人盡皆知的小徑?來一次終日的越野滑雪?一趟泛舟之旅或是獨木舟的探險?過夜的露營之旅?就和海灘漫步一樣,逼著自己出門走一趟。假如妳和朋友一道出遊,必須保證妳至少擁有兩個小時獨處的時間。時間愈長愈好。在妳獨遊的時刻,讓妳的心靈自由翱翔。或走路,或跑步,或閒逛,和周遭環境相契合,享受寂靜。假如有個點子或是某樣事物來找妳、跟隨著妳,那麼就去發掘它的底細。這些機緣偶遇會提升妳對生命的熱情。

在妳離開之前,帶本日記。裡頭記下如下事物,在妳進入妳所選定的環境之後,必須找到它們。妳對這趟旅程感到安適自在之後,必須拿出妳的日記,將自己的靈魂徹底搜索一番。尋找:

一項完成的事物一顆會說話的石頭一個觸動妳的聲音一道不期而遇的光活著的事物包裹著另一項物體的東西想想自己找到的每一個項目。想想妳的一生,妳的感覺,妳的目標,妳找到的這些東西可以告訴妳什麼訊息?搜索之旅的設計,是為了讓妳將注意力集中於當下以及妳的周遭環境,當身體的疲累開始佔上風時,也可以讓妳分心。

在妳想到別的事項之前,先讓自己沉浸於這些思維之中。

 

部落異象追尋

多美國原住民為了要和內在的自我接觸,會離開他們的村莊,進入野地追尋異象。他們會去尋找一個會說話的地點,收集石頭圍成一個圓圈,然後坐在圓圈裡二十四個小時,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或是偉大的神靈跟他們說些什麼。

這種花時間遠離塵囂,聚精會神不受干擾的做法吸引了我,讓我在海邊的那一年,也想要從事另一種形式的「異象追尋」。我在附近海灘上,找到一個絕妙的僻靜地點。它有一排木樁可以靠著,而且我已經養成一個星期去一次的習慣。想去的日子,我會在黎明時分,慢慢走到我的地點,沿路收集貝殼,在木樁附近排成一個圓圈。一旦進入「我的空間」,盤腿坐下,就會靜坐半個小時,傾聽我的呼吸聲,和著海洋的律動吐納,排除一切思緒,只歡迎聲音和氣味,聚精會神的傾聽與嗅聞。在十分鐘之內,我的注意力總是會轉向一個字眼,一個意圖或傾向,或是任何可以為我的這一天,或是未來這一週帶來意義的事物。在這心靈空間沉迷一段時間之後,離去之際,總是覺得神清氣爽,性靈充滿。

 

在週末營中,我建議一行人在海灘漫遊之前,先進行這項練習,好讓自己將注意力集中。有位女士坦承,她很難安靜坐著,而且當她面對一個像海灘這樣的地方,就很難不走上去。然而,她還是聽從我的建議,在沙上畫了一個圓圈,坐在圓圈中央。長久以來,她第一次在自己的空間裡覺得很安全,因為自己在沙裡畫出的界限,而感覺受到他人的保護,而且她史無前例的集中了精神。

 

當我們繼續了解,真正的知識只可能來自我們的內心之時,「異象追尋」是一個保證我們可以停留在軌道上的方法。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