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讓尊重跑在了解的前面

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6/95/862.html

2009091610500008.jpg 

誰說相愛就一定要有足夠的了解?

誰說了解彼此,就一定幸福?

相對地,誰又能說,

不了解的愛,就一定不幸福?

 

相知、相惜、相守,一直是愛情中美好的境界,甚至是有進階性的幸福層次,很多戀人都以此檢視自己是否愛得夠深入。

 

不過,關於愛的模式,有太多的約定成俗,反而忽略了個別的差異化,誰說相愛就一定要有足夠的了解呢?誰說了解彼此的愛,就一定幸福?相對地,誰又能說不了解的愛,就一定不幸福?

 

蓮兒是學藝術的,還沒畢業之前,她談戀愛的對象都是同行,從各種學派、不同風格、到創意理論……天南地北談不完的話題,那些情人對她的個性和興趣都有足夠的了解,卻往往因為太知道雙方的一切,像在跟彼此的解剖圖過生活,淋漓盡致地望見對方心靈深處,相處時少了點想像空間,也缺了點包容範圍,常常發生爭吵,還是不能相守一生。

 

最近蓮兒交往的對象谷楓,是個在科學園區上班的工程師,和她從前的感情對象迥然不同。谷楓對藝術沒有太多研究,謙稱自己是門外漢,純粹只會欣賞而已。他們約會時,並不談論太多各自的專業領域,跳脫「藝術」與「科技」,其他與民生消費、娛樂八卦、音樂戲劇的話題,都能聊得很開心。

 

相處一段時間下來,蓮兒感受到從前不曾體驗的輕鬆有趣。她開始思考這個問題:誰說相戀的兩個人,一定要很了解對方呢?

 

每個人都有被了解的渴望;但是,相對地,其實每個人也都很怕被看光光。這是人性微妙的地方。伴侶相處久了,必定會有某種程度的了解,深淺程度卻又因人而異。如果,過度重視彼此了解的程度,而忽略了其他部分的經營,相處還是會有問題。

 

與其在「了解」這個方向上著墨太多,不如把「尊重」放在「了解」的前面。因為「尊重」遠比「了解」更為重要。

 

對一個人的了解,是了解不完的,用盡一生的時間,未必真的了解對方但是,尊重卻是立竿見影的,只要真心尊重對方,就立刻獲得善意的回應。

 

舉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來說,異國戀侶對彼此的語言、文化都陌生,喜歡上對方以後才會開始面對這些差異,即使並不了解某些行為舉止是怎麼一回事,若是懂得尊重彼此,就會相互包容,相處時依然可以幸福愉快。

 

不可否認地,情人之間的相互了解的確重要,但是卻不是最重要。心靈的溝通,並不只在於了解對方究竟在想什麼、為什麼會這麼想?更重要的是,碰到對方和自己想法不一樣時,還能尊重他的看法,容許他的堅持,不會要求他必須妥協或改變。

 2009090817390013.jpg

本文作者/吳若權

摘自<讓步,才會更進步!發掘戀愛的天賦,創造雙贏的幸福>

時報出版社發行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