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愛當假好人,小心疾病找上門

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5/97/1193.html

  2010051917400046.jpg

  如果你總是想要讓自己符合親切友善的形象而壓抑自己情緒,接下來的報導可要特別注意囉!因為,很多病痛如腸躁症、胃酸倒流、頸背無原因的酸痛,都是因為你總是強迫自己當個「假好人」造成的喔!

身心失調名醫指出,抑制負面情緒會製造健康問題!

      薩諾醫生(Dr. John Sarno)是舉世聞名的疼痛和身心失調方面的專家。他說,為數眾多的病人之所以背痛或頸痛,甚至受過敏、胃酸倒流或腸躁症所苦,其實是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製造出的身體問題,希望把意識轉移到身體上,而不是去察覺不愉快的情緒,以免動搖自己的安全地帶。薩諾表示,大家最厭惡的情緒是憤怒,是心中那股深深壓抑、不能碰觸的怒氣。

      很多人自認是好人,薩諾稱之為「假好人」,因為他們過分要求自己符合親切友善的形象,絲毫不能有任何「不雅」或可能失控的情緒,如憤怒。如果生活中發生會惹惱他們的事,這些人往往會選擇不處理,因為他們不喜歡可能引發的情緒。

      假設老闆不公,或工作情況令人喘不過氣,假好人可能壓抑真正感覺,只因為不想自找麻煩。他說服自己已經「看開了」,可是事實上,如果不讓自己體驗內心真正的感受,這些感覺只會走進潛意識。當我們沒有把握自己能圓滿順利地處理事情時,比方說,如果我們直言無諱,可能導致關係生變,飯碗不保,更慘的是被當成糟糕的人。這時,我們的求生機制會自動啟動,將感覺埋在心底,永不見光明,結果這些被否定的情緒就會變成我們揮之不去的陰影。

大腦下令器官缺氧轉移焦點,使你忽略失控的情緒

      薩諾醫生表示,大腦和身體會攜手合作,一旦出現令人反感的情緒時,身體會像變戲法般,迅速產生強烈的局部疼痛或不適,讓我們忘記原本逐漸浮現的感覺。大腦基本上是說:「天啊!我絕對不能被那股怒氣影響,否則有損自己是好人的形象。好人不生氣,生氣是失禮失控的行為。我要送訊息到腰部的特定肌腱和肌肉,讓它產生疼痛,這樣就能完全忘掉這種齷齪的情緒,因為我將忙著關心、想辦法解決背痛狀況。」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這些全不是出自意識的行為。我們對實際原因渾然不覺,只知道腰在痛,希望病痛快點消失。我們執著於找出腰痛的原因和治療方法,這份執著轉移了焦點,讓我們無暇思考正在浮出意識的情緒。你瞧!那些被否認和排斥的情緒(多半是憤怒)再度被深深推入心靈的黑暗處。

      身心到底如何讓這個伎倆得逞呢?是哪一種生理機制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呢?純粹是大腦下令降低流入特定部位的血量,讓它因缺氧而產生疼痛。薩諾醫生指出,慢性疼痛會出現在你覺得合理的地方。我們的身體/大腦很聰明,比方說,網球選手罹患網球肘(手肘外側疼痛)時,他通常不會深究原因,但如果是其他部位沒由來的疼痛不適,他就會搞清楚狀況。這種「似是而非」的想法,說穿了,也是為了讓我們遠離恐懼的感覺。

      陰暗面不是敵人,它是你的一部分,是你成為人的原因。為了自身的完整與健康,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陰暗面。用心安撫、耐心傾聽,你會愈來愈認識自己,並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更成長並活得更健康。

 2010051513400037.jpg

  本文作者 / 凱西.佛斯頓 (  Kathy Freston )

 本文摘自<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

  由 柿子文化出版社發行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