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音樂─情緒紓壓的推手

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3/0/710.html

 s2009070110180051.jpg

 

「音樂治療」聽起來似乎很神奇?!一般人對音樂治療的成效也半信半疑。然而已有醫學證實音樂確實對於生理以及心理具有某些療效,對壓力大的族群也確實有明顯的紓壓效果!

 

音樂治療的醫學原理

根據國內外許多研究顯示,音樂對於人類身心確實具有療效!西方國家利用音樂來治療各種生理及心理的問題,也早已行之有年。音樂的治療功能主要是調節自律神經,能激發對抗壓力的系統(例如HPA,即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且能引導出具穩定情緒效果的α腦波,說明了音樂具有紓壓作用。

 

此外,利用音樂聲波的物理作用,能對體內器官產生「帶走效應」或是共振效應。一般而言,合諧而穩定的旋律與節奏,能使人的血壓降低,心跳與呼吸的速度減慢,具有紓壓與鎮定的功效;而節奏明快的音樂,會使人體分泌生理活性物質,調節血流與神經,能讓人振奮、富有活力。

 

音樂對生理及心理的功用如下:

 

◎生理方面:

從大腦的掃描圖就可以看出來,音樂可活化大腦聽覺皮質區;此外,音樂能刺激中樞神經,影響交感神經(激昂的)與副交感神經(平靜的)的協調性。

 

◎心理方面:

音樂是一個中性的投射媒介,同一音樂曲目,不同的人聽來就有不同的反應與回憶,因此可協助心理師發現個人當下的心理與情緒,進而可針對個人情況加以引導或治療。

 

音樂治療的功效

音樂治療僅是眾多自然療法之一,也如同其他療法一樣,不可能治百病。雖然同一種音樂對不同的人所產生的功效不一樣,不過音樂卻有一些普遍的特點,那就是:當音樂節拍約等於人類心跳的速率時(1分鐘60~70拍),對降低焦慮、集中注意力較有幫助;節奏太快或太慢的音樂都不適於用來促進睡眠;節奏太快會增加緊張度,太慢則會產生懸疑感。

因此要選擇何種曲目來抒發身心狀況,可以與心理師或音樂治療師討論,若能以音樂搭配「壓力檢測儀」來測試,更能準確找出適合自己當下身心狀況的音樂。

 

音樂治療的運用範圍

 

◎溝通障礙:

例如自閉症患者,如有以下2種語言模式,可運用音樂可加以治療:

1. 毫無語言:可用樂器來溝通,請自閉症者隨治療師敲一樣的聲響,可增加患者對聲音的敏感性,增加與人接觸的勇氣。

2. 鸚鵡語言:患者只會重複別人的語言,此時利用唱歌是很好的治療方式,可使用「唱歌接力」來引導,從讓他先聽,到接唱10%、20%……,漸漸到能接唱到80%、100%,患者就不會再像「鸚鵡」一樣只會重複別人的言語而已。

 

◎情緒障礙:

例如憂鬱、過動、注意力缺乏、退縮、攻擊等。治療方式可從簡單的音樂開始演奏、歌唱,以建立自信與正確的行為。我曾經治療過一個易憤怒的男孩子,他不知如何發洩他的情緒,只是一直被大人抑制,但卻抑制不了;於是治療一開始我先教他利用打鼓、敲鑼,運用這些合理發洩怒氣的方式,然後再安排讓他在樂團中當鼓手,訓練他與團體成員的協調性,漸漸的,他能注意別人在做什麼,因而把不適當的忿怒表達慢慢地降低了!

 

◎心理諮商:

1.透過音樂可以知道個人的情緒,並激起某些聯想,可鼓勵受創傷的人或年紀小的兒童勇於說出內心真正感受。

2.某段音樂代表某個回憶,臨床上我曾讓某個想離婚的先生,在看了當初與太太結婚的典禮與聽了當時播放的音樂後,領悟到當初對太太的愛,而打消離婚的衝動,重拾愛的動力!

3.音樂沒有威脅性,運用在成長課程,可鼓勵團體成員分享、接受差異,有助改善人際關係與培養同理心。

4.可用音樂訓練放鬆、解除壓力,例如聽海浪聲、配合呼吸、隨著指導語的引導而投入某些放鬆的情境。

 

◎其他:

音樂還有許多其他方面的運用,包括:激發活化腦部、緩解慢性疼痛(音樂較無法緩解急性疼痛)、降低對止痛藥的依賴性、增加復健病人動作協調性、增加復健的耐性等等。

 

破除音樂治療的迷思

許多人對音樂治療的有不當認知,例如:

 

◎古典音樂特別適合紓壓?

大部分人認為像莫札特、巴哈等古典音樂特別適合紓壓,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根據我的臨床觀察,約有30%的人主觀上認為適合自己的紓壓音樂,經過客觀的「壓力檢測儀」測試(包含測量心律變異率HRV、膚電反應、自律神經協調性等等)之後,結果卻被推翻了!例如某人原本以為大自然的聲音最能幫自己紓壓,結果其實是宗教音樂的紓壓效果比較好。

此外,音樂的作用也有文化的差異,例如與其讓居住在台灣的老人聽貝多芬的音樂,不如讓他聽歌仔戲或茉莉花,更有feeling,所以疏壓音樂並非一體適用。

 

◎找到可放鬆的音樂,一輩子適用?

錯!音樂是有耐受性的,聽久了紓壓效果會遞減;而且也因個人當時不同的心境及人生歷練而異。所以可在不同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音樂。

 

◎音樂治療純粹是心理作用?

錯!科學已經證實,音樂可刺激生理神經,並非只是純粹心理作用,而是具有特定的制約功效,在不同地方聽到同樣的音樂,就能產生同樣的刺激或穩定效果,並喚起特定的情緒反應。例如在運動場上,上台領獎的運動員一聽到奏起熟悉的國歌,幾乎都會情不自禁地熱淚盈框就是個好例子。不過,音樂只是輔助療法,並非萬能,如前所述,只是眾多療法之一而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