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為什麼你會難以表達自己的感受?

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6/95/1307.html

 s2011020200570059.jpg

問:我沒有辦法表達我的需求,我一直做不到。我用禮貌的態度、合理的解釋和空泛的話語來掩飾它。當我試著說出我的感受時,我感覺很假。

 

感受是無法被表達的。如果你只活在頭腦裡,你會以為你很真實,因為頭腦能夠輕易的表達自己。所有表達的方式都是頭腦的發明;它們是頭腦發言的方法。但是當你開始去感受事物的時候,這個問題就會自動出現。你會覺得不真實,假假的,因為凡是你說出來的,都不是你感覺到的;而你所感覺到的,又必然無法用言語形容。

它並非不實實﹣你必須承認這個事實,感覺是無法被形容。所有的表達都無法充份形容你的感覺。

不需要感到難過,也不需要擔心。要記住,你無法用表達思想的方式表達你的感覺。思想創造了語言,語言為思想而存在;所以對思想來說,語言完全不是問題。感覺則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要記住,感覺是無法被充分表達的,而這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你並不虛假。你多年來第一次意識到你的感覺,因此你會有這樣的困惑。你並不是不真實,你只是在頭腦裡面待得太久了。這是第一次,你的心敞開了,一個新的世界在對那個你無法言喻的事物敞開了,所以你在那個世界裡會覺得自己像個文盲,很無知。每個人都會這樣,因為知識是頭腦的。當心打開的時候,你會突然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但是,慢慢的,心會找到它自己的路。

心永遠無法像頭腦一樣有能力,也無法像頭腦一樣清晰、嫻熟。它也永遠不會像頭腦一樣有效率,但它會找到自己的方法。那就是你愛一個人的方式﹣你們只是手牽著手。因為無論你說什麼,看起來都會很傻氣,於是現在你試著用肢體語言說話。也許你會抱住那個人。你在說:「我說不出來我的感覺,我只能夠成為它。」﹣擁抱就是一種成為它的方式。也許你哭了,淚水從你的眼中滑落。你高興到沒有文字足以形容。或者你跳舞,你唱歌……

它們會慢慢的來到;不要擔心。你只是得去學習一種新的語言,一種新的文法,一種新的語意學。你什麼都不能做,你只能深入它,你必須變得更傻氣,就是這樣。頭腦會說你越來越傻了;但是你得更瘋狂一點!心會找到它自己的方式,這些方式和頭腦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現在,你的心第一次敞開了,所以感覺到這個差別。你的頭腦是先進的,聰明的,老練的;你的心則完全是新的。這個差別會讓你覺得自己很虛假﹣但你不是!

 

只要去享受心和它的感覺。在身體裡待久一點,用身體和行動來說話。不起眼的小事情也能有深長的意味,不是嗎?你或許無法對你的女人說什麼,但你可以送她一朵花。也許是你凝視她的方式,也許是你為她著迷的樣子,你眼中閃爍的亮光,這些就已經足夠了。女人體會得到。事實上,如果你說得太多,那些都是垃圾。女人才不管你說什麼,她只在乎你「覺得」怎麼樣。那是一個問題:男人想:「我談的是這麼美的事物,我是這麼濃情蜜意,我說了這麼了不起的事。」女人根本不感興趣!她知道你說話的時候語不由衷。有時候你沉默不語,女人就能了解你的意思。你注視她的方式;你握著她的手;或是靜靜坐著,一句話也不說,某些事就己經在交流了。

 

   20110105173000191.jpg

本文作者:奧修

本文摘自:<情緒:如何將恐懼、憤怒、嫉妒蛻變為創造性的能量>

由 麥田出版社 出版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