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助人工作的有效方式及其本質

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8/99/1309.html

 

s2011020201070001.jpg

 

章成:我們如何分辨我們的助人工作是一種停滯,或是真正有效的分享?

 

信息:有心求自我成長的人來找你,你去互動,這裡面也會幫助你有更多的清楚、更大的洞見,這就是有效的分享,因為你也繼續著你成長的道路。如果一個人心靈生病了,但還沒有成長、成熟的意願,你將心力放在他們身上,將會消耗掉你自己的能量,也會捲入負向的漩渦。

 

M:信息提到,你的工作像達賴喇嘛那樣,在覺醒的位置流露出生命種種的智慧,對人類產生一種更廣被的、文化上的救治。有人願意去弄清楚自己的時候,你只需要給他們一個方向,而不是進入那人的劇本裡面。

 

章成:我體驗到,為了主動想幫忙,我必須和某人維持某種他想要的關係,結果我就在對方的劇本中團團轉,心力耗損之後,卻仍然沒有進展。這是與處於躁期或鬱期的朋友相處常會發生的經驗。

 

信息:所謂「劇本」,就是一個人在他的想像或想要裡編織他的生活模式。在情緒風暴中的人的確是很苦的,但這裡面也有它的因果,當你還沒有完備時,介入是會被牽動的,如果你無法淨化這些負向的能量,那麼你就無法照顧自己、繼續「純化」*自己。你要學習達賴喇嘛的方式,當你自己有芬芳時,自然會影響眾人,這是你目前工作的方向。當然,「一次一個」的度人方式,也是一條道路,但是你來到世界的目的是要協助更大範圍能量上的轉化。

 

所謂的「劇本」指的也是「貪念」。當對方是因為個人的貪念,不是因為想進修或分享生命喜悅而來,或是偏離了你的天命以及你現階段的時節因緣,你也幫助不了他。

 

M:譬如某人只是貪圖方便想依賴你,並不想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你就不用花力氣去陪伴和照顧,只需給予他方向,直指他的問題就好了。信息說,高靈的幫助是讓每個人清楚自己是有能力幫助自己的。「醫治」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高靈不過是給予「無私的祝福」和「方便法門」,才形成了醫治的效果。這個「方便法門」就是人們基於恐懼而需要「神明」,所以高靈就扮演神明,讓人們啟動醫治自己的能力。

 

信息:每個人來到世界上,本來都帶有「神性」的部份,要完的是更大意識的成長。如果人們都能意識到自己本質的芬芳,就根本不需要這些方便法門了。己經對自身的神性有洞見的人,當他的助人行為使他無法保持清醒時,高靈會來拉住他,目的是使他能夠時時保持清醒,使他回到純化自己的道路上。

 

*純化:指更精純地展現出大本質的身心轉化歷程。

 

 

 2011012222190016.jpg 

 本文作者:章成

 本文出自:<與佛對話:來自宇宙的拾堂高階心靈課>

 由/商周出版社 出版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