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紀錄片揭露了美國食品業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紐約時報》評論它是「今年最讓人感 ­到恐怖的電影之一。」有評論家建議觀眾「看片之前不要吃晚飯,否則會吐在電影院的座椅 ­上。」

 

2010010510130045.jpg

 

普曼小小心得~

吃的背後,有你意想不到的過程,還是少吃速食為妙~建議每週一天 ­素食,健康又環保哦!

 

 

轉載作者:普曼 轉載自 心光網 - http://www.lightweb.com.tw

文章網址:http://www.lightweb.com.tw/articles5/97/1100.html

 

 

Food Inc." 食品公司這部紀錄片,之前就已經在一些非主流網路新聞台上看過關於這部片子的報導,沒想到有些中國朋友已經把它中文化並放在網路上分享,內容真的非常震撼,每個人應該都要看看~畢竟這是你每天吃下肚的東西,你有權利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來的!!

 

看到最後,我內心真的很激動...其實,不只是食品,我們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早已被這些跨國大公司所控制壟斷。從當初看"時代精神"、"時代精神續集",到這部"食品公司",其實都在告訴我們,要開始對你生活中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去想想它的根源,並有覺知的消費,而不是盲目的被媒體洗腦什麼是好的、什麼是美的、什麼是"一定要擁有的"....

 

吃的食物更是如此,因為這是對我們的生命最直接相關的。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下什麼就會是什麼。看了這部影片,你會了解為何我們的食物和全球暖化有關,為何要多吃素食,為何要留種子,而那些大型的跨國食品集團,全都拒絕在這影片裡有任何的評論。

 

看到影片裡食品工廠裡的牛、豬、雞被如何虐待,在屠宰廠裡工作的勞工多數是非法移民....試想,在這樣的環境裡生產出來的肉製品內含了多少的忿怒、恐懼等等的負面情緒? 你也許以為吃的是有著雞的外觀的肉,但事實上只不過是外型而已,內涵全部改變了!即使是蔬菜水果也是一樣,因為絕大部分都已經是基因改造過的食品....譬如說,在生產雞的工廠裡,這些雞仔們終生都沒有見過陽光,長期處於黑暗的空間裡。牠們多半都走不了幾步路,因為基因改造讓牠們的雞胸長得特別大,好讓值錢的雞胸肉可以賣得好價錢,但快速成長的結果,它們的骨骼卻無法同步成長....

 

食品工業化其實是拜速食業者興起之賜,在一切都要標準化、效率化的前提下,所有的食物也只好全都標準化、效率化。因此食物與大自然之間不再有連結,只不過就是被生產出來的產品罷了。而這樣的結果造成美國糖尿病患者高得嚇人,而且再也不是中老年人的疾病,在年輕的孩子身上也已經成為流行病。而這些便宜的食物("看起來"好像很便宜,但是包含了許多社會成本、環境成本)是美國勞工階級主要食物的來源,在弱勢族群裡,糖尿病患者更是每兩個人中就有一個!

 

雖然這部電影談的是美國的農業現況,但美國是世界的老大哥,這整個生產模式早已行銷到全世界。相信台灣的狀況也是如此,但我們也看到這幾年有機農業的興起,也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支持"在地生產"的食物,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多花費一些錢來支持這些在地的農友(例如"大王菜鋪子"),他們就不會再被這些大型公司所剝削,也就不會屈從於食品公司的策略,從而生產真正的食物~如此才能達到與大地合諧並存的良性循環阿~

 

記得之前去曙光村的時候,曾經參觀過當地的有機農場。在那邊飼養的牛,主要目的是用來生產牛奶,每隻牛都有名字呢! 他們居住的環境四面通風,每隻牛都有個寬敞的空間,天氣好的時候他們還可以出來走動放牛吃草(他們吃的真的是草、不是美國牛吃的玉米喔!!),當我看到影片裡牛隻們被殘忍的對待,因為吃玉米而導致疾病(因為牛天生就是要吃草、不是吃玉米的),我心中真的是很難過。看見牛隻因為生病而不良於行,還被拖著進入屠宰場....看著這一幕,請別再告訴我,美國牛肉有多好吃了...

 

實際的行動是,少吃肉,盡量素食。請吃高品質的食物、有機、在地生產為首選。在花園裡種菜,即使是小小的花園也好。雖然食品公司是巨大的怪獸,但每個消費者都代表一個小小的力量,滴水穿石,這個世界真的會改變的!!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lightweb.com.tw/cc.html 之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