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詹易潔

 

88.jpg 「焦慮」像無形的殺手,它一點一點的啃蝕我們,我們渾然不知,卻可能付出健康的代價……。

 

擔心案子總趕不完?客戶的抱怨讓你疲於奔命?工作的進度老跟不上變化?銀行的存摺跟不上自己的期望?家裡的大小事永遠忙不完?這時,「焦慮」像無形的殺手,它一點一點地啃蝕我們,我們渾然不知,卻可能付出健康的代價。

美國心理治療師威廉.米克說,想要追求令人滿意的生活品質,廣泛性的焦慮有時會伴隨而來,令生活失序。

<自我檢測>哪三種人 最易焦慮

通常焦慮的發生,主要發生在完美主義者、自我效率過低,以及總是擔心結果的三類人身上。

完美主義的人因為要求甚多,常常讓另一方無事可做。例如嫌對方拖地不乾淨,乾脆自己全部包辦,這時,又想到家事多得做不完,怎麼辦?於是,焦慮感就會跟著產生。其實,理性的評估自己身處的態勢,接受世上絕少有事情需要做到一百分的程度。你愈輕鬆的態度,也會帶給自己較好的人緣。

與完美主義者相反的,則是自我效率過低的人。這樣的人,起因於無法真實掌控情況,本身能力不足、相關知識的缺乏,造成進度落後衍生出的焦慮。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尋求外援,找到符合真實情況的程序來解決它。又或者,過去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那麼就不妨回首尋找類似的結果,來探查究竟。

另外有些人的思考傾向負面,不論要他做什麼,他慣於擔心結果——而且總是朝壞的方向想像,因此能拖就拖。像這樣的人,要先理解:事情拖得愈久,處在不確定和等待的環境就會愈久,焦慮就會更多。認清一個事實:不管你選擇逃避還是拖延,「該來的還是會來!」「面對它吧!」

<How to do>5方法 別焦慮

以下有5個方法可以有效的處理焦慮:

 

方法1.心理暗示:89.jpg

 

努力獲取可以讓自己安心的資訊,提醒自己容忍目前所經歷的過渡期,難過的時刻最終會過去。別忘了,要深深感謝在過程中所帶來的深遠意義。每天定期地做,不斷灌輸大腦正面訊息。

方法2.查明發生的根源:

會焦慮,源自於擔心背後可能帶來的結果,但又不願面對事情的真相。最常見的就是許多人對自己身體健康的疑慮。請真誠面對自己,找出原因,不管事情是否真如你想像,或是比想像中嚴重,最重要的就是——有效率的解決它。

方法3.解決問題:

如果將焦慮以正面視之,焦慮有時可以迫使我們採取行動,進而解決。如果問題已經超乎影響層面甚大,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短時間內,選擇周全的方法來沉靜以對。但不幸的,有許多的焦慮並非可以立即解決。所以,學習應付那些不確定的原因,是處理的另一個重要部分。

方法4.謹記事情總有一天會過去:

鮮少有事情在生命中是永恆不朽的,這包括了你現在所經驗的壓力,內在的生理狀態,還有現階段的擔憂。當焦慮之火在心中漫延,請牢靠的繫住信念,讓自己內在保持堅強,記得即使壓力與焦慮伴隨增加,最重要的是,事情總會過去的。

方法5.放鬆:

學習一些快速的放鬆技巧,是很棒的。先做簡單的肌肉放鬆運動,再從腹部(不是胸部)緩慢的做幾個深呼吸,禪式靜坐會有助於覺察自己的身體和心念的起伏。

<加強版>戰勝拖延 你可以的

伴隨焦慮而來的,最常見的就是拖延。這意味著,有這樣壞習慣的人,做事喜歡能拖就拖,無形中也削減了生命中的成長機會。

以下有一些小小技巧,可以幫助你改掉毛病。

步驟1.確認是哪一個原因造成你拖延?如果是本身知識不足造成延宕不決,請主動尋求援助。奇摩網的「知識」、各縣市政府的「馬上辦中心」、周邊的親朋好友,五花八門的資訊等著你做出智慧的分析。就怕你不問而已。

步驟2.將任務切割成幾個細部,並規劃成可以有效管理的部分。

步驟3.設定固定時間來完成細部。例如每天做10分鐘,然後就停止。

步驟4.先歇一會兒再接著做下一部分。

步驟5.當完成一項工作時,記得給自己獎賞。

小叮嚀:在頭腦清楚的狀態下,最好先從不喜歡的部分做起。有時我們會選擇逃避,是因為我們認為做不好。如果你不清楚要如何開始,請記得找救兵。還有,整理自己的工作區域,避免被旁人打擾,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