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心靈的空間

 

xinsrc_062020604081221807501.jpg 想一下你最近一次感受到的消極情緒,例如壓力、憤怒或挫折。當你處於那種消極情緒時你在想些什麼?是充滿了混亂的思緒?還是陷於麻木,無法思考?下次當你發現自己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時,或是你感到氣憤或受挫時,停下來。是的,對,停下來。不管你在做什麼,停下來坐上一分鐘。坐著的時候,讓自己完全沉浸在那種消極情緒之中。讓那種消極情緒吞噬你,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去真切地體會那種情緒,不要欺騙自己。花整整一分鐘的時間——但只有一分鐘——去體會那種情緒,別的什麼也不要做。

 

當一分鐘結束時,問自己:“我是否想在今天餘下的時間裡繼續保持這種消極情緒?”

 

一旦你允許自己完全沉浸在那種情緒當中並真切體會到它,你就會驚奇地發現那種情緒很快就消失了。

 

如果你覺得還需要點時間來保持那種情緒,沒關系,再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去體會它。

 

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充分體會了那種情緒,那就問自己是否願意在今天餘下的時間裡繼續保持那種消極的情緒。如果不願意,那就深呼吸。呼氣的時候,把所有的消極情緒都釋放出去。

 

這個方法似乎很簡單——幾乎是太過簡單了,但卻非常有效。通過給自己空間真正體會消極情緒,你是在處理這種情緒,而不是將其壓制下去然後盡量不加理會。通過給予消極情緒所需的空間和關注,你實際上是在消解其力量。當你沉浸在那種情緒之中,並且明白它只是一種情緒時,你就擺脫了它的控制。你可以清理頭腦並繼續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