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_2_~1.JPG在電話裡,她是哭著的。

她說:請原諒我。我嫉妒一個人。很深很深。我們一起長大,她卻什麼都比我強,就連男朋友也都是我所暗戀的。我憎恨她,詛咒她,討厭她……

現在還在嫉妒嗎?

是。

承認了,就好了。我說。

不!! 不僅僅是嫉妒,我還傷害了她。我對人說了她的壞話。

還有什麼?

沒有了。

心裡難過嗎?

嗯。很難過。

難過了,就好了。我說。

 …可是,難過了之後,我還是不想停止這種行為。

那就說吧。說到不想再說,也不想讓自己再難過為止。

我是不是很卑鄙?

卑鄙過了,就好了。我說。

她掛斷了電話。 一個月後,她又打來了電話。

她出事了。她被車撞了,很嚴重。會失去一條腿。

我沉默。

她又哭了起來我去看她。我明明很痛苦,可是,我又很高興。是幸災樂禍的那種高興……高興的時候,我又很痛苦。我為自己對她的嫉妒、憎恨、詛咒和討厭感到愧疚,我覺得自己是那麼無恥……你罵罵我吧。你替她罵罵我吧。

我原諒你,我饒恕你,我愛你,孩子。

為什麼?我這麼壞……

因為你已經用惡語罵過了自己,你已經用惡行傷害了自己,你已經用惡德懲罰了自己。我能給你的,就是原諒、饒恕和愛。

她的啜泣聲漸漸停止,終於,她平靜地問道:什麼時候我才能像你一樣清澈、寬容和睿智?

我說過去的我和現在的你一樣。也曾經那麼愚蠢、狹隘和醜陋。愚蠢、狹隘和醜陋不要緊,只要你不一直在其中深陷,只要你能從裡面走出來,就好了。

最後,她問為什麼?為什麼活著這麼複雜?

我說因為你是人

她問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麼走過來的?

我說就像所有的黎明都從黑夜穿過一樣。

她問有沒有人天生純潔如天使,百毒不侵?

我笑你聽說過那句話嗎?一個人如果百毒不侵,那是因為他早已百毒侵身。中毒不要緊,只要知道並主動去排毒,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