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 

我的願望:教每個小孩認識食物 

2010092112013105852.jpg  

在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大力推動下,今年九月底,美國國會可望通過一項「兒童營養法案」,不但要撥款四十五億美元改善學校餐點,還將訂出更健康的營養標準,向兒童肥胖危機宣戰。

 

除了蜜雪兒,這場「對抗肥胖大作戰」,其實還有另一位重要推手:英國年輕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

這些年來,全球流行美食,捧紅許多名廚,奧利佛是其中之一。他不走型男路線,反而像個一頭亂髮、活力充沛的大男生。在英國主持電視節目「原味主廚」走紅後,他就決定發起一場飲食革命,要讓兒童從小遠離垃圾食物,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他在英國推廣健康校餐,效果顯著。牛津大學的研究就證實,參加這項健康飲食計劃的學生,成績普遍提高,而且精神也更好,更不容易請病假。

去年底,他把這場革命從英國帶到美國,而且選擇從全美國最不健康的城市──西維吉尼亞州的亨廷頓──開始推廣健康校餐。

今年初,奧利佛獲得知名創意分享論壇TED(科技、娛樂與設計)頒發年度大獎,並依照慣例,在發表感言時,許下了「改變世界的願望」。以下便是他的演說摘要:

我叫做傑米.奧利佛,今年三十四歲,來自英國的艾塞克斯。過去七年,我努力用自己的方法拯救生命。我不是醫師,我是個廚師,我沒有昂貴的設備或醫藥,我用的方法是資訊和教育。

我深信,食物擁有維繫家庭、讓家人共享美好人生的力量。但眼前的情況非常糟糕,美國已經成了全世界最不健康的國家之一。四個世代以來,我們送給孩子們的禮物,就是讓他們愈來愈短命。目前的飲食環境,將使我們的小孩比我們少活十年。

 

肥胖成為兒童頭號殺手

各種不健康的數據已經很清楚,與飲食相關的疾病成為美國的頭號殺手。不僅這樣,它還是個全球問題、一場正在席捲全世界的災難:英國緊接著美國,而墨西哥、澳洲、德國、印度和中國,肥胖相關的健康問題也日益嚴重。肥胖佔了美國人一○%的醫療支出,也就是一年要花掉一千五百億美元,而且十年內還會加倍,衝上三千億。老實承認吧,各位,你們沒這麼多錢可花。

我來到美國,是為了推動一場飲食革命,現在時機已經成熟。去年底,我來到美國最不健康的一州:西維吉尼亞州,在亨廷頓這個美麗的城市,我要跟各位介紹,照片中的女孩是布藍妮,她今年才十六歲,卻只剩六年可活,原因就出在她所吃下的食物,讓她的肝臟快要報銷。

而這是史黛西和她的家人,一個正常的家庭,史黛西從不曾學過在家做菜,她的大兒子賈斯汀才十二歲,體重就有三五○磅,四歲的小女兒凱娣也過胖,史黛西的前夫死於肥胖,現任丈夫同樣也胖出了毛病。

讓我們重新回顧,過去三十年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麼多美國人送命?答案,就是生活方式。

無論大街小巷,速食徹底佔領了這個國家。三十年前,美國人吃的,多半是當地的新鮮食材,如今,他們吃的幾乎都是加工食品,充滿了各種添加物,而且份量大得驚人;食品的標示更是丟臉,廠商只跟你說這是低脂,卻沒告訴你,裡面其實加了一大堆糖。

 

再來看學校。全美國三千多萬學童,大部份都在學校吃早午兩餐,一年要吃一八○天。所以,學校吃什麼,真的很重要。問題是,學校裡懂得食物的專家太少,廚師只按規定做事,遇到經費緊縮,餐點就愈來愈差。

於是,很多小孩每天在學校吃速食,新鮮食物少得可憐。薯條充當蔬菜、披薩當作早餐,不但不給你正式的碗盤,連刀叉都免了,原因竟然是刀叉太危險,吃速食可以直接用手拿,所以學生們吃的就是肉醬麵包、漢堡、香腸、披薩這些東西。正因為學校根本不教學生「食物是什麼」,才會有下面影片裡的情況出現。

(放映影片)小學教室裡,奧利佛手拿番茄問大家,「有誰曉得這是什麼?」

一個小孩說,「馬鈴薯吧。」「不對。你知道嗎?」另個小孩,「不知道。」

奧利佛改拿洋蘿蔔再問,「這是什麼?」其他小孩,「芹菜?」

不對,再換茄子,「這又是什麼?」小孩,「梨子嗎?」

 

我一直認為,根本不需要為牛奶添加任何東西。現代人的食物裡,到處都有糖,現在連牛奶都躲不掉,一盒加味牛奶的糖份,幾乎跟一罐汽水差不多,許多小孩一天要喝兩盒,等於一天多吃下八湯匙的糖,五年下來,每個小孩從學校牛奶裡吃下的糖,就有這麼多!(講台上,一輛手推車倒出了成堆的白糖)。我相信,每個法官看到了這些數據與證據,都會判定,這是在虐待兒童。

這些問題很嚴重,但是可以預防。我們必須重新開始,做出實實在在的改變。

先從超市開始,我主張每家大型超市都應設立專門的「食物大使」,不僅要幫人選購食物,也要教忙碌的消費者烹煮又快又好吃的料理。有些超市已經開始這麼做,食品業者也應該把推廣食物教育,當成他們的核心業務。

速食業也有責任。我們必須要求政府,帶動所有的速食業、餐廳業者做出改變,在五到七年內,幫助民眾戒掉愛吃高油、高糖、高鹽食物,及其他非食品添加物的習慣。

在學校,我們必須讓學生(從四歲到二十幾歲)都能吃到當地新鮮食材做成的餐點。而且我認為學校有個很重要的任務:讓每個學生畢業時,都能學會做十道餐點,因為這是他們必備的生活技能。

對企業來說,他們有責任照顧員工的伙食,因為員工就是孩子的父母親。在每個家庭裡,我們也必須把烹飪的方法,重新傳承給其他家人。

 

 

你馬上就知道,這些小孩對於食物原材料,根本不認識。這種情況不只美國有,英國也是這樣。結果,我只用了兩堂課,每次一個鐘頭,就讓這些小學生認識了他們吃的食物。

這些還不夠,學童的餐飲,連最基本的牛奶都有問題。因為竟然有人鼓吹,只要在牛奶裡加入糖份、色素和調味料,就可以吸引更多小孩喝牛奶。這樣的話,是不是只要把蘋果裹上太妃糖漿,就能讓小孩更愛吃蘋果?

讓學校、家庭學會健康開伙

我從亨廷頓市開始推動美國的飲食革命,我們在這裡成立了「亨廷頓廚房」計劃,跟社區、學校合作,努力尋找資金,讓每間公立學校的學生都能吃到新鮮食物。

另外,我們也請來本地廚師開課,為居民提供免費的烹飪教學,只要每個月募到兩萬五千美元,我們的計劃一年就能幫助五千人,佔全市人口的一○%,這就是實在的改變。

你們一定覺得很奇怪,我是個英國人,卻跑到美國宣傳怎麼吃才健康。這是因為我真的關心,我也有小孩,我深信,如果美國人能夠做出改變,全世界的人也會跟著做。

我要告訴大家,我的願望,就是期盼所有人都來推動飲食革命:教每個小孩認識食物,鼓勵每個家庭重新開始煮飯做菜,讓大家都能戰勝肥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