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止身心過勞 腹式呼吸打坐冥想

更新日期:2011/03/24 14:27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來,工作猝死的案例層出不窮,也使得上班族健康拉警報,如何抒解壓力、防止身心過勞,也成為上班族必需重視的課題。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王璇璣表示,門診中不乏在失業或轉換工作後情緒低落的個案、在兼職的不穩定工作環境中感到焦慮的個案,以及在超時工作或輪班的環境下失眠煩躁而又疲累的個案。這些人除了情緒與睡眠受到影響,也常有許多生理問題,比如高血壓、腰酸背痛胸悶心悸等等找不到原因的身體不適症狀。

工作相關的壓力涵蓋很廣,包括工作本身、工作環境、工時、上司與同事、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還有工作安全、工作是否穩定等等。除了輪班、工時,個人在工作中的主控權高低、來自個人特質的自我要求和從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都是重要的工作壓力來源。適度壓力固然可以促進工作表現,但過度的壓力除了對情緒、睡眠造成影響,也可能引發過度的精神生理反應,比如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失調、內分泌系統失調的情形,如果個人又採用了不利於健康的適應行為(如抽菸、喝酒),這種種因素加起來就可能提高各種身心疾病的發生機率,比如心臟病、高血壓、記憶減退、焦慮等等問題。

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職場壓力管理可以分為幾個階段。初級預防方面,可以藉由改善工作環境(包括工作空間、內容、時間、人事)來減少客觀的工作壓力。次級預防方面,則是協助個人發展合適的壓力適應方式。三級預防則是在壓力相關的症狀或疾病出現後,治療這些倍感壓力的工作者。

王璇璣建議,除了盡量改善工作環境外,勞工朋友要保持規則、正常的生活作息,盡量有規則的運動,避免使用菸酒毒品;並且要培養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抒壓方式,如與朋友聚會、SPA等。容易緊張的人可以利用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或打坐冥想等等方法幫助自己。如有必要,也可以到醫院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新雅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